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馆藏介绍

馆藏介绍

历史档案(建国前档案

1.明清档案。此类档案共有231件(册)。其中:

古书类:179册。其中有清朝乾隆时期至宣统时期《四书补注偝旨附考》等木刻古籍善本8函(60);清朝《刚鑑合编》、《增广古今人物论卷》、《医学摘粹》等古籍119册。

地契类:52件。其中清朝乾隆时期至宣统时期土地契约共计47件;清末写给陕甘总督杨岳斌贺年拜帖和拜帖书札2件;清末高禄写给上级的拜年贺札1件;清末天水自治会公启书札1件;清嘉庆“宫廷诰命”1

2.民国档案。此类电子档案共有11317卷、170291件。实物档案共有181件(张)。

上世纪60年代,根据省上相关工作要求,我馆将民国时期档案全部移交至甘肃省档案馆保存。2015年为了弥补兰州市档案馆无民国档案的现状,几经协调,我馆从省档案馆拷贝保存了1924年至1949年间兰州市政府、警察局、市总工会、区公所、地方法院、邮政管理局、救济分会、电厂和工场等单位的电子档案11317卷、170291件,主要内容为呈文、公函、令、公报、委任状、土地执照、诉状和赈灾救济花名册等。

另还保存有近几年征集的民国时期实物档案181件(张)。其中:

①票据类:113张。其中民国货币37张;民国银行票单76

地契类:60件。民国时期地契60件。

证书类:8件。民国时期委任状7件(包含民国21年甘肃省主席邵力子签署的甘肃省政府委任状)和民国26年阎锡山签发的考核县长结业书1

3.红色档案。近年来市档案馆深入挖掘兰州红色档案资源,加大对珍贵、重要历史档案,特别是红色档案文献史料、实物档案的征集力度,先后征集整理兰州红色珍贵档案266件,主要有以下4类:

兰州战役时期沈家岭战役、狗娃山战斗烈士名单及部分烈士家属优待登记表;兰州战役烈士墓登记册(含皋兰县、华林山两地);第一野战军与中央往来的电文(复制件);兰州战役前期陕甘宁边区政府动员群众支援前线档案资料(复制件)。其中:兰州战役烈士墓登记册共168页,详细记载了新登记烈士墓碑位置、坟墓方向、坟墓排行、墓碑编号、籍贯、职务、生前部队番号、体貌特征、生前事迹、审查情况、原葬地址、原葬排行、个人遗物等相关信息。“兰州战役沈家岭,狗娃山烈士名册”共计67页,由“烈士名册”、“烈士家庭情况登记表”、“烈士墓碑登记表”、“烈士优抚金移交登记表”、“49年解放兰州阵亡烈士墓碑登记表”、“民政部编造烈士名册”、“军烈属抚恤金批报申请表”、“牺牲烈士家属花名册清单”和“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兰州籍士兵登记表”所组成。详尽地记载了在兰州战役中牺牲的部分烈士的籍贯,军衔,体貌特征,家庭成员,个人遗物,墓碑位置等情况。全册由1948年至1952年不同时期相关原始资料汇集而成。这些资料的保留,为我市研究战时理论、确立安抚人员名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历史资料。

兰州地区的中共兰州地下党名册、地下党发展简况、党员名单;兰州地下党有关人员党籍问题的证明、个人简况和处理有关人员党籍问题的来往函件。其中:“中共兰州市地下党名册”重点记录了兰州地下党员入党时间、入党介绍人、入党证明人等相互佐证的材料,为了解和甄别共产党员真伪提供了议定的依据。此档案详实地记录了19499月前,中共地下党在兰州发展活动的具体情况,为我市党史编纂工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西路军老战士王凤英、张华昌相关档案证明资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颁发、毛泽东签名并题词“永垂不朽”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部分因战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烈士牺牲证;抗美援朝牺牲烈士登记表及军人立功证等。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色书籍。主要有《论人民民主专政》《新民主主义论》《毛泽东同志的青少年时代》《共产党员读本》等共计31册。

4.其他档案。一是主要有记录兰州空战的报刊杂志(含新华日报),《东方杂志》《工人创作选》《工会先锋》等抗战文献。二是兰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移交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有关机关单位人员及财产清册档案资料等是日本朝日新闻社出版的《支那事变写真全辑——荒鹫部队》画册。其中:《荒鹫部队》图册,是专门介绍侵华战争时,日本陆军及海军所属空战部队作战照片的影集。图册第4757页,记录了1939年日本陆军航空部队对兰州的多次轰炸情形;图册第122123页记录了1937年日本海军航空部队对兰州的轰炸情形。《支那事变写真全辑——荒鹫部队》真实再现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详细过程。这本当年为了宣扬日军侵华的“宣传品”,却成为日本侵略者永远无法抹去的侵华铁证。

建国后档案

1.文书档案。主要有解放以来兰州市委、市政府和市直机关、人民团体及二级单位的文书档案94416卷、357747件。这部分档案比较齐全完整,是馆藏档案的主体和核心,占馆藏74.39%

2.科技档案。主要有市农科所关于杂交育种、田间观测、种植试验、推广利用等的科技档案253卷;市水利局关于水利工程建设的科技档案57盒;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档案774盒科技档案共计1026卷占馆藏0.7%

3.专业档案主要有市五人小组、市委组织部、市公用局、市房产局、市人口普查办、市审计局、市社保局等关于工业普查、死亡干部、人口普查、房产、审计、灵活就业等方面的专业档案17189卷占馆藏9.82%

4.重大活动档案。主要有党代会、人代会、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奥运火炬兰州传递、丝绸之路艺术节、兰洽会等重大活动中形成的档案1800卷(件),占馆藏1.02%

5.会计档案主要有市委、市人委(政府)、计划委员市财政局、统计局、民政局、劳动局等全宗会计报表、账簿、凭证等24641卷占馆藏14.08%

6.实物档案。主要有市直机关、部门等单位移交的印章303枚;市体委、市妇联、市委办公厅等单位移交的奖牌93块,奖杯17座,荣誉证书5个、撤销单位挂牌牌匾20块。

7.名人档案。主要有书画、作家、摄影、工艺、表演等230位地方名人的登记表、人简历、会员证、荣誉证书、宣传报道材料、个人作品共计404盒。

8.声像档案。主要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召开党代会、人代会重大活动中形成的照片档案533665张,光盘、录像带54盘。

9.馆藏资料。主要有文学、历史、政治、各类专业书籍、报刊、杂志、县志、方志、手册、名录、字典、词典等共3216册。现存放于资料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