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局务介绍

局务介绍

一、组织机构
兰州市档案馆成立于1958年,1962年成立兰州市档案管理处,处、馆合署办公。1968年,兰州市档案管理处和兰州市档案馆一并撤销,同时在市革委会办公室下设档案组。1969年,档案组改称文档组。1975年,恢复兰州市档案管理处和兰州市档案馆。1989年,根据国家档案工作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市委决定将兰州市档案管理处更名为兰州市档案局。
兰州市档案局和兰州市档案馆两块牌子、一套人员,合署办公,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主要职能分别是:市档案局主管全市的档案事业,并负责对全市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工作实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市档案馆为国家综合档案馆,是保管各类档案的基地和利用档案的中心。2005年,兰州市档案馆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兰州市政务信息公开场所。
兰州市档案局(馆)为正县(处)级建制,核定人员编制30名,现有在职职工19名。领导班子成员3名,其中局(馆)长1名,副局(馆)长2名。内设机构5个,分别是:办公室、监督指导科、征集管理科、安全技术科、编研教育科
二、馆藏情况
截至目前,兰州市档案馆存有各类馆藏档案近10万卷,其中主要是1949年至2001年市委、市人委(政府)、市直各部门及临时机构、撤销单位等各类档案和资料。检索工具主要有传统的簿式目录10种700余本,卡片目录8000余张,还建立了计算机检索、阅览、打印系统。管理设备有档案密集架952组,防磁柜8台,计算机18台,并建立了声像档案采编系统和档案管理局域网。在档案大厦开辟了档案查阅接待室、现行文件查阅中心、特色档案展览室、荣誉档案资料展览室等园地。
三、业务工作
近年来,兰州市档案局(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档案局(馆)的指导下,在做好日常档案管理、查阅接待、业务指导等工作的同时,发扬吃苦耐劳打硬仗的精神,积极完成了全市会计档案清理、教学档案整理、机关档案上等升级、科技事业单位档案上等升级、企业档案目标管理认定、村级建档、非公企业建档、社区建档、重大建设项目减档、档案业务培训、《档案法》宣传和民间档案资料征集、馆藏档案抢救、档案资料编研、档案资料布展等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兰州市现行文件阅览中心的功能和作用,积极接收与社会、群众密切相关的具有现行效用的优抚、房改、社保、医保、军转安置等现行文件,为群众了解党和政府有关政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逐步把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引入档案存储、利用、管理之中,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延长了档案寿命,又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服务。2006年和2007年,先后完成馆藏档案计算机扫描录入近200万页(幅);正在建设的“兰州档案信息网”年底即可完成并向公众开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