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档案馆做好民生档案异地跨馆服务

时间:2023-01-10 来源: 作者:市档案局信息员 点击:

兰州市档案馆做好民生档案异地跨馆服务

 

近日,兰州市档案馆收到来自成都市尚先生所送来的锦旗。事情是这样的:成都市民尚先生为其父办理退休手续,但缺乏30年前在兰州的招工档案,无法做到工龄认证。尚先生因疫情无法亲自来兰,只能通过电话查询相关情况。市档案馆查阅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查询电话后,迅速响应,利用本馆电子档案查阅系统,用时仅7分钟,就为尚先生父亲提供了兰州市劳动局34年前招工存根档案,为其办理退休手续提供重要的证据支撑。尚先生为表达谢意,特为兰州市档案馆送上锦旗,并表示:“兰州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服务很专业,很有耐心,对足不出户的查档体验非常满意”。

兰州市档案馆为做好民生档案服务工作,不断加大档案接收进馆力度,进一步优化馆藏档案结构,民生档案的占比逐年增大,馆藏民生档案数字化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市档案馆充分发挥数字资源优势,利用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黄河流域城市档案馆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协议机制、兰州档案微信公众号、县区档案馆电话查阅系统等查阅手段,积极为社会公众提供统一、在线、跨层级、跨区域的档案查询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地档案利用服务。异地查档群众再也不用两地奔波,只需在所在城市国家档案馆或网络提交查档申请,就可享受“提交申请、登记审核、馆际协办、材料反馈”的“一站式”服务,查询涉及本人的婚姻档案、毕业生派遣证、干部录用审批、调动审批档案、行政介绍信、知青下乡、招工录用等各类民生档案,真正兑现“让档案信息多跑腿、让人民群众少跑路”的服务承诺,用实际工作,发挥档案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真实体现。

下一步, 兰州市档案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精神,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要求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通过聚焦群众需求,拓展服务范围,强化资源保障,不断探索档案服务新方式,结合群众查档实际情况,借助多方平台,推进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对民生档案的共享利用需求。

 

倪佳君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南滨河中路235号兰州市档案馆

1365943644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