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档案馆积极借助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助力档案利用服务“一网通办”

时间:2022-09-29 来源: 作者:市档案局信息员 点击:

兰州市档案馆积极借助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

助力档案利用服务“一网通办”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一周年之际,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兰州市档案馆作为全国首批接入该平台的档案馆之一,借助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地档案利用服务,实现档案信息共享利用“一网通办”。

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是依托互联网,为社会公众提供档案查询利用的跨区域、跨层级的公共服务平台。社会公众可通过国家档案局官方网站或直接访问网址(https://cxly.saac.gov.cn/)进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完成实名注册后即可登录。登录后可浏览查档须知、常见问题解答等信息;可选择目标档案馆,填写查档需求相关信息,提交查档申请。目标档案馆工作人员根据查档需求,在本馆检索相关档案信息,通过平台将查档结果发送至查档人账户,并采取电子邮件发送、快递邮寄、到就近档案馆自取、到目标档案馆自取等方式提供利用。

兰州市档案馆在不断加大档案接收进馆力度的同时,进一步优化馆藏档案结构,民生档案的占比逐年增大,馆藏民生档案数字化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对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过程中,集中力量不断优先数字化利用率高的民生档案,提高了查准率、查全率和查找速度。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数字资源优势,借助网络技术实现查档服务效率提升,利用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黄河流域城市档案馆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协议机制、兰州档案微信公众号、县区档案馆电话查阅系统等查阅手段,积极为社会公众提供统一、在线、跨层级、跨区域的档案查询服务。查档群众只需携带个人身份证明,直接到兰州市档案馆利用服务窗口享受“提交申请、登记审核、馆际协办、材料反馈”的“一站式”服务,真正兑现“让档案信息多跑腿、让人民群众少跑路”的服务承诺。今年8月,济南市民陈先生因便捷高效的远程查阅服务,专门为我馆送来感谢信。

兰州市档案馆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在推动档案工作更好服务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上积极主动作为,把握时代机遇,勇于担当作为,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努力取得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州市档案馆 倪佳君 13659436441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南滨河中路23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