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档案馆多措并举加强档案法治宣传工作

时间:2022-05-19 来源: 作者:市档案局信息员 点击:

 

兰州市档案馆多措并举加强档案法治宣传工作

 

近年来,兰州市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加强对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一是积极延伸宣传触角市档案馆紧密结合“法律八进”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档案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档案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推动档案普法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延伸。主动联系周边学校、企业,组织学生、企业员工参观档案展览、档案库房等,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安排业务人员赴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讲授档案法律法规知识,为基层干部进行档案法治培训,形成了良好的依法治档氛围。

二是举办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6·9”国际档案日宣传时机,创新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从档案工作职能入手,向社会展示服务功能。201969日,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举办了以“壮丽七十载、红色永流传”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发布了市档案馆编辑出版的《兰州红色档案》一书,展出了馆藏珍贵档案,发放了《档案法》《甘肃省档案条例》等法治宣传资料。202069日,举办了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展览、主题宣讲、发放《兰州市档案馆服务指南》《兰台小红工作记》等宣传资料,提高了档案法律法规的普及面、知晓面。202169日,省、市档案部门联合举办了以“档案见证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现场发放了《图解档案法》《档案知识问答》《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档案法治资料。同时,还通过举办展览,邀请市民、学生到档案馆参观库房、体验档案工作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档案文化宣传活动,深入宣传档案法律法规。

三是拓展档案法治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发挥网站、新媒体、报纸杂志等传播渠道在普法中的作用。日常工作中,将档案法律法规等内容在兰州档案信息网上及时发布,并充分借助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平台,推送、发布包括档案法治在内的各种档案信息,并与档案工作者和市民群众沟通、互动,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兰州市档案馆   王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