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兰州市档案馆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时间:2022-01-24 来源: 作者:市档案局信息员 点击:

一、部门职责

一是贯彻执行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二是制定兰州市的档案事业发展计划和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三是对兰州市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档案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四是组织的档案理论与科学技术研究、档案保护、档案教育、档案宣传以及档案干部的培训工作

五是负责统一管理各单位的档案,进行科学的整理和保管;

六是收集和接收本馆管理范围内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

七是采取各种形式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为社会提供服务。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机构

兰州市档案馆,是中共兰州市委直属正县级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设12内设6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档案工作监督指导科、征集管理科、安全技术科、编研教育科和电子文件管理科,2022年单位机构数1,预算单位数1

2、人员设置情况

兰州市档案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编制共30人。在职人员28人,退休人员14人,临聘人员1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包含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在内的汇总预算)……

本部门2022年预算共安排资金652.43万元,较上年2021预算共安排资金680.02万元减少27.59万元:其中本级支出652.43万元、较上年减少27.59万元;本部门没有所属单位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人员支出297.77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97.77万元本部门没有所属单位

明细如下:在职人员基本工资118.77万元,津补贴71.88万元,在职人员采暖补贴15.89万元,在职人员养老保险32.09万元,在职人员医疗保险16.7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3.05万元,在职人员工伤保险0.4万元,临聘人员大病统筹0.02万元,在职人员公积金24.07万元,临聘人员公积金0.4万元,临聘人员工资3.34万元,临聘人员社保缴费(养老、失业、工伤、基本医疗)1.06万元,退休人员房补0.05万元。

2、公用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73.86万元其中本级支出73.86万元,本部门没有所属单位

明细如下取暖费25.2万元,工会经费1.53万元,福利费4.7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办公费3.8万元,水费0.2万元,电费0.9万元,邮电费0.09万元,差旅费4万元,压缩5%综合办公费0.47万元,退休公用0.7万元,培训费1.78万元,其他交通费(统筹)2.86万元,其他交通费(非统筹)25.76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基本支出共支出371.63万元,较上年2021基本支出共支出325.61万元增加46.02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受单位在职人员增加工资晋升等原因影响,相应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项目支出280.8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80.8万元本部门没有所属单位较上年2021年共安排项目支出354.41万元减少73.61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由于管护费、特色档案征集、“走进档案观黄河—兰州城市记忆展”展厅租赁费项目支出根据财政要求均有压减;安全监控系统改造升级、数字化扫描录入项目支出较上年有所减少。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部门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126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154.8万元。具体安排如下:专项业务类项目4个,分别是管护费45万元、特色档案征集8万元、编研档案文献史料专著经费24万元、“走进档案观黄河——兰州城市记忆展”展厅租赁费49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2个,分别是安全监控系统改造升级58.8万元、数字化扫描录入96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本部门2022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280.8万元,下县区支出0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不涉及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不涉及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不涉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8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

本级“三公”经费支出1.8万元

本部门没有所属单位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73.86万元其中本级支出73.86万元,本部门没有二级单位。

具体安排如下取暖费25.2万元,工会经费1.53万元,福利费4.7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办公费3.8万元,水费0.2万元,电费0.9万元,邮电费0.09万元,差旅费4万元,压缩5%综合办公费0.47万元,退休公用0.7万元,培训费1.78万元,其他交通费(统筹)2.86万元,其他交通费(非统筹)25.76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67.44万元增加6.42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受单位在职人员增加工资晋升等原因影响,相应的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103.8万元,具体安排如下:管护费45万元,部分用于政府采购,主要采购方式为网上商城;安全监控系统改造升级58.8万元,已于2021年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招标并签订合同,2021年支付首款36.2万元,2022年支付尾款58.8万元。2022年我馆严格按照招标手续进行采购,根据预算安排执行,做到不超预算采购。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1231日,兰州市档案馆占用国有资产共计净值16909287.86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共计13200平方米,净值12201385.18元;通用设备314项,净值2623628.2元(其中交通设备1辆,净值9,277.36元);专用设备7项,净值96765.2元;文物和陈列品109项,净值117052;图书、档案105项,净值995730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581项,净值265941.14元;无形资产23项,净值608786.14元。

七、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我单位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统筹谋划,财政分管领导具体安排部署,办公室负责实施。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单位预算,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和业务建设支出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我单位严格落实“预算编制有目标”,认真做好绩效目标编报。各科室绩效目标确定后,由科室分管领导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报办公室汇总,办公室汇总后上报馆领导班子召开馆务会审定,审定通过后及时上报财政局相关科室,确保绩效目标真实、准确、全面、及时

我单位无转移支付绩效目标。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我单位严格落实“预算执行有监控”,认真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工作,收集分析绩效监控信息,按时填报绩效监控信息表,形成单位绩效运行监控报告并及时报送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

我单位对绩效运行监控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截止20211231日,项目绩效目标完成率100%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我单位积极开展绩效考核,认真组织自评。组织专门会议,对各项绩效指标逐一分析、核实把关,核查相关资料,提出问题进行整改,对我单位的绩效情况进行评估打分,从严要求,保证了自评工作的质量。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我单位积极运用评价结果,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用作用。做到绩效目标申报率、绩效评价覆盖面及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率100%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纳入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个,涉及预算资金280.8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管护费、特色档案征集、编研档案文献史料专著经费、“走进档案观黄河——兰州城市记忆展”展厅租赁费、安全监控系统改造升级、数字化扫描录入。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6个,涉及财政支出280.8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本部门没有所属单位

1.专项业务类项目4个,项目支出126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项目名称:管护费

项目金额:45万元

项目概况:兰州市档案馆属于国家一级馆,单位馆楼10层,面积7200平方米。截止2020年单位馆藏档案达33.5万卷(件),为保证馆藏档案的管理保护更加完善,国家档案馆特设管护费。

主要文件依据:甘肃省财政厅甘肃省档案局《关于调整市州县档案管护费标准的通知》(甘财教〔201341号)

项目名称:特色档案征集

项目金额:8万元

项目概况:通过档案征集征集这一有效手段,丰富和完善档案资源体系,重视和收集涉及民生的档案资料及价值的各类珍贵档案,以促进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主要文件依据: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档案局)关于印发《甘肃省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办法》的通知(甘档发〔202017号)

兰州市委办公厅、兰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声像和实物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市委办发〔201786号)

项目名称:编研档案文献史料专著经费

项目金额:24万元

项目概况:按照十三届第207次市委常委会要求,市档案馆要发挥存史资政育人功能,在学习中国共产党档案史中鉴往知今、汲取智慧、坚毅前行,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好兰州红色革命、城市发展等方面历史档案资料,从中寻找精神激励的营养、延续命脉的动力、借鉴历史的方法,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档案力量,市工信局要加强对兰州工业史的研究。因此市档案馆计划2022年编研印刷出版《兰州工业史档案》。

主要文件依据: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甘肃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甘办字〔202157号)

十三届第207次市委常委会会议纪要

市委工作落实责任清单(清单编号:17-204-2021

项目名称:“走进档案观黄河——兰州城市记忆展”展厅租赁费

项目金额:49万元

项目概况:认真搜集整理、挖掘了有关黄河的档案资料和文献史料,以“党旗引领发展,档案见证初心”为主题,举办“走进档案观黄河--兰州城市记忆展”。此展览也被市委市政府列为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主要文件依据: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甘肃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甘办字〔202157号)

十三届第207次市委常委会会议纪要

市委工作落实责任清单(清单编号:17-204-2021

2.改革发展类项目2个,项目支出154.8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项目名称:安全监控系统改造升级

项目金额:58.8万元

项目概况:按照《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甘肃省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办法》,档案馆原有的安全监控系统需要改造升级,以便更好地保障档案安全。

主要文件依据: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的通知

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档案局)关于印发《甘肃省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办法》的通知(甘档发〔202017号)

项目名称:数字化扫描录入

项目金额:96万元

项目概况:根据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办法》对建设数字档案馆的要求,馆藏档案的数字化率必须达到90%。如果按照国家档案局对建设示范数字档案馆的要求,我馆仍需扫描 35887(卷),48384(件),才能达到数字化率90%的要求。计划分三年完成,2021年至2023年,2022年是计划第二年。

主要文件依据:《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办法》档办发(2014)6

《兰州市档案馆关于申请档案数字化扫描专项经费的报告》兰档馆报(2020)17号(市委领导批示)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套表.xls
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公开表.xls
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公开表  数字化扫描录入.xls
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公开表  安全监控系统改造升级.xls
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公开表  编研档案文献史料专著经费.xls
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公开表  “走进档案观黄河——兰州城市记忆展”展厅租赁费.xls
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公开表  特色档案征集.xls
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公开表  管护费.xls


                                 兰州市档案馆

                                2022年1月2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