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档案消防演练 助力平安兰州建设

时间:2019-07-17 来源: 作者:市档案局信息员 点击:

 

开展档案消防演练  助力平安兰州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有关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创建平安兰州工作为契机,结合档案馆开展档案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兰州市档案局、兰州市档案馆于712日在安宁区沙井驿街道消防体验馆组织开展档案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活动。活动旨在积极推动全市档案部门干部职工深入了解消防应急常识,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火灾事故现场应急扑救作业流程,具备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和处置能力,提升档案安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有效降低档案消防安全风险,确保全市档案安全。兰州市档案馆全体党员干部,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红古、皋兰51县档案馆及兰州市城建档案馆、兰州房地产交易中心档案馆工作人员50余人参加了培训和演练。

活动分为三个阶段。首先,由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聘请专家授课,让参训人员了解火灾预防和初期火灾有效扑救知识,并观看典型火灾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其次,组织全体参训人员参观安宁区消防体验馆,通过体验烟雾通道逃生系统、模拟灭火装置、火灾成因试验台、消防标示识别系统等12个体验区,进行教学互动,初步了解消防常识,掌握消防基本技能。第三,组织开展现场火灾扑灭实战演练。面对场外事先准备好的火源,让每位参训人员亲手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火灾扑救,化理论知识为实际操作,让大家实实在在体验一回灭火器的正确使用。

最后,兰州市档案馆馆长王黎同志就做好全市档案安全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站位,思想上要再重视。全市档案干部务必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落实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同志在部署2019年档案重点工作时强调的,要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做到“三个确保”——确保档案实体安全、确保档案信息安全和确保档案设备安全。

二是要强化措施,工作上要再精准。她强调,要做好档案安全工作,安排部署要再细致、自查整改要再全面、宣传引导要再深入。

三是要加强学习,应急处突能力要再提高。档案馆是消防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更是档案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时刻牢记安全责任无小事,时刻牢记档案安全重于泰山,时刻把档案安全放在档案工作第一位,记牢、抓好、落实!

                      兰州市档案馆  张文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