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召开县区档案局(馆)长会议

时间:2018-08-29 来源: 作者:市档案局信息员 点击:

兰州市召开县区档案局(馆)长会议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档案工作有关精神,安排部署2018年下半年全市档案工作目标任务,推进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兰州市于2018年8月21日在榆中县召开了县区档案局(馆)长会议。各县区档案局(馆)长汇报了2018上半年任务完成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集体参观学习了榆中县夏官营镇、城关镇文成路社区、小康营乡浪街村档案工作。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全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基本任务、措施、方法,指出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2018年下半年全市档案工作的主要任务做出安排部署。

市档案局局长李永生要求各县区在后几个月重点抓好几项工作:一是抓好指导与监督。要将所监管单位全部纳入考核范围,对一些工作迟迟不推动、落实不到位的要进行问责。各县区要建立完善各单位归档整理工作“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整理”的“三集中”方式和成立“档案工作协作组”的模式,开展指导工作。继续把落实两办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作为督查的主要内容,做到逐项实查,逐项考核,逐项通报。要按照新制定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意见》、《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的要求,强化对乡镇、村、社区档案工作的监督与指导,全面提升基层档案工作水平。二是抓好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要对照《甘肃省综合档案馆星级评定办法》,把业务评价与基础业务、补齐短板、改进工作相结合,查漏补缺,切实提高业务建设质量和效益。要按照新修订的《甘肃省档案规范化管理办法》的等级标准和测评内容,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力推进档案规范化管理,取得新的进展,争取在“十三五”末规范化档案室建成率达60%。三是抓好利用服务及开放。依法开放到期档案。完成馆藏到期档案鉴定和涉密文件解密清理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和民生类档案的提前开放工作。进一步拓宽已公开现行文件的接收渠道,推进综合档案馆开放档案目录和部分全文数据的网上利用,不断提高档案部门公共服务能力。面向社会,大力开展档案馆开放日、档案文化示范基地、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发挥档案馆公共教育功能。 四是抓好档案安全与人才保障。当前正值汛期,一些基层单位存在着安全隐患,要尽快排除。市县区要以更大的决心,抓好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过硬队伍。加大对基层档案业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改进培训方式,全面提高各级档案干部素质,重点提升县区综合馆档案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专业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