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档案简讯

兰州档案信息2012年(第1期)

时间:2014-08-06 来源:未知 作者:系统管理 点击:
 
本 期 目 录
 
 
○兰州市档案局传达学习全市党委系统秘书工作会议精神
○兰州市召开市县区档案工作座谈会
○在全市档案工作座谈会议上提出了2012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意
 
 
 
兰州市档案局传达学习
全市党委系统秘书工作会议精神
 
2月9日上午,兰州市档案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及时传达全市党委系统秘书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陆武成同志对全市党委系统秘书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市委秘书长高春远同志的讲话。
会上,市档案局局长李永生同志要求,全局干部必须要在学习中思考,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全面把握我市档案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正确认识我市档案工作自我发展中的新特点、新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意识、迫切的危机意识和强烈的创新意识,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为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而共同奋斗。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重点要理顺“3+8”区域经济发展布局、城市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跨越发展的档案服务机制。二是在能力建设方面,重点要在完整地留存兰州重要历史档案、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步伐和积极推进县区档案馆舍建设三项基础业务上狠下功夫。三是在机关自身建设方面,重点做好研究学习型机关建设、机关文化建设和干部队伍业务培训,努力建成政治先进机关、工作示范机关和作风表率机关。
会议还进一步学习了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和审定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促进全市档案工作新发展的具体意见。(兰州市档案局 张生晓)
 
 
 
兰州市召开市县区档案工作座谈会
 
2月8日,按照全市党委系统秘书工作会议日程安排,兰州市档案局局长李永生同志主持召开了市县区档案部门工作座谈会。会议进行了三项议程,一是学习讨论市委秘书长高春远同志讲话,二是各县区档案局简要汇报2011年档案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三是安排部署2012年全市档案工作。市档案局副局长刘承业、县区档案部门负责人和市档案局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陆武成书记对全市党委系统秘书工作的重要批示,学习讨论了市委秘书长高春远同志的讲话,结合2011年档案工作情况和2012年档案工作安排意见进行了积极发言,一致认为,要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到全年工作当中,在增强档案服务的针对性、协调性、快捷性和实效性方面下大力气,狠抓工作上的薄弱环节,力争做出优异的成绩。针对档案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重点就改进和完善全市档案工作通报表彰制度,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档案馆库建设步伐,加强重点珍贵档案收集、抢救和保护,特别是市县联合加强对永登县档案馆所藏的胡锦涛总书记在永期间形成的宝贵档案进行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李永生同志在总结发言中讲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强学习,把建设研究学习型机关放在重要位置。目前,特别要重点研究学习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新知识、新经验,切实提高工作的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二是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正确认识和对待我市档案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职尽责地做实做细份内工作,做出成绩,继续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解决人员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干部队伍成长进步等方面的困难。三是各县区、市档案局科室负责人要按照2012年全市档案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的意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观念,加强工作的创新意识,尽快科学谋划,细化任务,根据各自的实际,突出各自的优势,为构建充满活力、具有兰州特色、体现省会城市地位的档案事业体系做出贡献。(兰州市档案局 张生晓)
 
 
 
在全市档案工作座谈会议上
提出了2012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意见
 
 
2月8日全市档案工作座谈会议上,与会人员就市档案局提出的2012年全市重点档案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讨论,在2月9日市档案局干部职工会议上,对该意见进一步作了修改、完善,并审定通过,作为今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指导性计划。
一是积极探索现代企业档案管理模式,与国资委等有关部门联系,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档案监管力度,保证国有企业档案不损毁不流失。二是确保社会保险业务档案全面达标,积极与人社局及各经办机构加强联系协作,细化工作措施,努力实现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的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管理。三是加大档案资源编研开发利用力度,深入挖掘档案资源价值,打造档案文化品牌,力争推出一批具有人文历史、民族风情、生态特色的档案文化精品。四是着力抓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积极主动与城建、城投公司、监理部门合作,继续深入重点建设项目现场,做好档案业务指导与专项验收工作,确保建设项目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和系统规范。五是切实加快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主体工程已经完成的永登、皋兰县要抓紧内装修和馆内设施的配套工作,安宁、七里河区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资金,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其他县区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力争将新馆建设列入当地发展规划。六是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以当地政府网站为依托,建立网站或网页,上载档案公开信息,为领导决策、党政部门提供已开放档案信息共享服务;利用互联网,为社会公众提供开放档案目录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全文的查阅服务。七是加大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与各级人大和政府法制部门的协调和联系,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夯实档案执法基础,切实把全市档案行政执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八是继续做好档案业务监管指导与服务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档案工作步入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制度化轨道,继续做好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争取一批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室规范化管理水平达到省特级。九是深入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制定“六五”普法计划,把档案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档案干部教育和档案人员岗位资格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切实做好档案宣传教育工作,为档案工作的工作创造有件。十是抓好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以能力建设为中心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基本业务培训和信息化技术培训,从而在科学服务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干部的成长,努力实现各尽其用、人尽其材。组织档案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文化艺术活动,营造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
做好以上十个方面的工作对于今年以至今后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每项工作都需要市县区档案部门共同付出极大的努力,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切实把全市档案工作推向新的发展水平上。(兰州市档案局 张生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